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

為人師表?!

這幾個星期,小學校來了幾個教院的實習老師。
從前,總會覺得有實習老師代我上課,哇!我可以休息了!

可是,不知是我的要求高了,還是教院的學生素質差了?
這兩個星期,才是惡夢的開始,我看你上課,倒不如我來教。

實習老師已是畢業班,還有大半年就要成為真真正正的老師。
課室管理失控、教學準備不足、甚至連教案沒用心寫好。

明天要上的課堂,今天才給我看教案,我都很忙,又要花時間給你修改。
最啼笑皆非是~~連最基本的教學概念也弄錯,怎走入課室教學呀?

還有,將一個四年級的視藝科教案,只改了物料,就當三年級的教案,
這樣的教學態度,怎能教好學生呀!我給她最低的分數,過份嗎?

10 則留言:

naruto 說...

真係有個感覺係一代不如一代架

我深信,你話果幾位實習時,佢地會比好多excuse,係無?

l.minor 說...

照直給分數就是了,連基本野都做唔足,掋死啦!

supageti 說...

如實畀分啦梗係。

black lab 說...

這樣的質素的確令人搖頭歎息!也不禁為香港教育界的前景擔心。

然而,實習老師畢竟也只是實習老師,說穿了其實不過是學生一名,學生群中也有懶惰的,也有教而不善的,這個,女王老師你應該也很清楚。

實習老師沒有經驗,或因本身心態問題做得不好,當然責無旁貸。不過,既然他被編排上你的課,好歹你也算是他半個師傅,有機會的話,指點一兩句吧,就當是為教育界出一分力。

浩然媽 說...

最近,浩然班上都有實習老師來上課...擔心咧~

lau2tang 說...

想來,這位實習老師之所以想入行,是因為那份優厚的薪水吧!不如早點告訴他/她,這份工一點也不容易打,個個大餅都有血有汗,叫他早點想清楚吧~

galaxy 說...

難得老師心中還有團教學的熱心,今時今日好多新老師都係抱打工及敷衍了事心態。

Ellen老師 說...

各位~~
總之一言難盡!今次教院的實習老師,我覺得是最差的一次!
今天,有一個實習老師想入來我課室找一個學生,他竟然不打招呼,門沒有敲,唔聲唔聲就自行入來我課室,呢D就係...未來為人師表喇!

匿名 說...

不負責任的教院學生不少,但盡責的也有很多。我,於清晨時分四時三十分起床,於網上搜尋資料,希望讓學生上課時能多元地學習,為自己接下來的教學做好準備。恰巧見到你的文章,心想,如果我是以你這樣的心態去評核學生,以偏概全,大概我現在應該回去睡覺,不用再為我那全區成績最差的學生而努力了。實習的目的為何?如果每一個教院的學生的教學效能都能如現職老師一樣,實習的目的為何?我無意為那位不負責任的教院學生爭辯,只希望老師你能循循善誘,為教育界出一分力,以偏概全的意見未能幫助學生和未來的老師成長。

Ellen老師 說...

謝謝你的到訪!我也相信盡責的學生一定是有的!可是,我們遇上的,就是很不負責的學生一少撮呢!我不敢說我們是很好的老師,至少我們還是想幫助他們的!可是卻叫我們還是有點失望呢!有一實習學生,她的視導導師給她不合格,她竟然要求我們校長協助她投訴那導師針對她!試問我們要怎做呀!明知她教學過程出了問題,不合格只想她反省,但她沒有改善呢!不同的學生有著不同的問題,為了這一切一切,教院負責人也到過學校了解,甚至有提出可[格走]學生!如果我們真的為教育界出一分力,看來真的要趕她走,要她重新再想想是否適合自已!最後,我們還是給她機會!我將事情寫出來,純粹針對事情,沒有針對人,更沒有對所有教院實習老師有偏見,我很希望她們好好珍惜實習的機會去學習,實習就是她們將來正要面對的實戰工作,現在都不能應付做好,恐怕將來她們更辛苦啊!